• 首页 > 财经>正文
  • “化肥忽悠团”把自己“忽悠”进监狱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09-30 08:59:58
  • 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副省长王铁批示督办一起制售假冒化肥坑农害农案件

    “化肥忽悠团”把自己“忽悠”进监狱

    □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近日,在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副省长王铁多次批示及河南省政府的督办下,由河南质监、农业、工商、监察、公安、供销等6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依法查处了一起有组织、有预谋欺骗农民,制售假冒化肥,坑农害农的典型案件。

    截至9月10日,有关部门已抓获涉案人员13人,冻结、扣押犯罪嫌疑人涉案款项8.2万余元,追回假冒化肥656袋,支付回购款6.1万元;赔付农民化肥差价损失11.38万余元,赔付农户农作物损失款15.21万余元。

    经联合调查组查明,今年5月上旬,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老河乡村民王长根与商丘市夏邑县北镇乡村民李从军联系,谋划组织由15人组成的“化肥忽悠团”到平顶山市郏县销售假化肥。由王长根组织货源,李从军组织“专家讲师”和“业务员”进行虚假宣传,把农民请到特定的空间里,组织讲座、洗脑,推销假化肥。5月19日,王长根等人通过郏县出租车司机石志刚联系了20余辆面包车,用于宣传及接送农户到郏县县委党校会议室听课,推销“牛兴牌”智能缓释玉米肥,并向每个农户都发放了会员手册,谎称销售活动是“扶贫开发雨露计划”的一部分,由厂家定点支持郏县。王长根自称是河南省内乡县壮田肥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从军等人采取夸大化肥功效的方式宣传销售该化肥,并由吴运西冒充农业专家讲授农业知识,现场进行化学试验,把化学试剂倒进半杯土里,把本来是半杯的土变成一杯,诱使农户购买该化肥。

    受“忽悠团”的忽悠欺骗,郏县薛店镇、广天乡、白庙乡、渣园乡、茨芭镇等5个乡镇23个行政村157户农民购买了假化肥。农户们在使用该化肥后发现,所谓的“智能缓释玉米肥”不仅没有达到宣传的效果,而且导致部分农作物枯死。5月23日,群众反映王长根等人虚假宣传,郏县县委党校终止王长根等人继续租用会议室。同日,王长根被郏县工商局立案查处,并受到行政处罚。5月27日,郏县农业局将该化肥送往许昌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检验,结论为该化肥是普通的氯铵化肥,不是虚假宣传所说的智能缓释化肥,而且在目前登记的化肥品种中,还没有智能缓释化肥。

    经调查组查明,河南省内乡县壮田肥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氯化铵肥和复混肥。2013年,注册法人代表袁伯儒、实际负责人张国生和业务员岳红普等人,依照其他肥料生产企业包装袋,在外地印制5000个“牛兴牌”智能缓释玉米肥包装袋。4月上旬,张国生从外地购回氯化铵原料和尿素,混合加工成氯化铵颗粒190吨,装入“牛兴牌”智能缓释玉米肥包装袋,以每吨620元的价格出售给王长根等人139吨,王长根等人又以每吨2600元的价格销售给郏县农民,从中牟取暴利。

    假化肥案件导致农民受损后,郏县受害农户多次向当地农业、工商等相关部门反映举报,未能得到妥善处理。6月12日、6月15日、6月30日,《河南日报农村版》就此事进行了连续报道,随后又编发了短评《谁来为农民维权》,仍未引起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8月8日,央视《焦点访谈》以《“忽悠团”谁来管》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焦点访谈》节目播出后,引起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8月9日,谢伏瞻批示要求质监、农业、工商、供销等部门对《焦点访谈》报道的问题进行核查,严肃处理,决不能坑农害农。王铁要求成立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全力查清问题原因。

    接到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后,河南省质监局牵头,迅速成立由质监、农业、工商、监察、公安、供销等6部门组成的“河南省人民政府郏县假化肥忽悠团坑农害农事件联合调查组”,奔赴平顶山市郏县、南阳市内乡县进行调查。调查组深入郏县5个乡镇23个行政村田间地头,走访受损群众,实地现场勘查,认真了解化肥销售及农作物受损情况。在查明案件事实后,明确要求郏县县政府对农民损失进行评估和先行赔偿,限期赔偿到位。同时,责成平顶山、南阳两市及郏县、内乡两县立即启动责任追究程序,依法依纪严厉查处政府及相关部门相关人员不作为责任;依法依规,尽快抓捕事件违法犯罪嫌疑人。“这是一起精心策划的,有组织、有预谋、有分工的典型的‘化肥忽悠团’坑农害农事件,也是一起由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不作为导致的责任事故。”9月14日,记者从联合调查组提供的调查报告中获悉,河南郏县157户农民因购买化肥和农作物受损所造成的损失已经全部得到赔付。案件侦破工作取得较大进展,负责生产销售假冒化肥的主要人员张国生、王长根、佟凤珍、曹红领等4人已全部抓捕归案;负责组织虚假宣传的15名“忽悠团”成员,现已抓捕9人,其余人员正在全力抓捕。同时,经联合调查组提议,平顶山市、南阳市及郏县、内乡县纪检监察部门已对郏县、内乡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责任人员给予了严格的责任追究。

    8月28日,谢伏瞻在联合调查组呈送的调查报告上再次作出批示:“同意所提建议,按程序依法处理。对违法人员除依法追究责任外,在经济上也要严厉处罚。”《中国质量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