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警惕 | 这种保健品号称“纯中药”降血糖 竟含有四种违禁化学物

  • 责任编辑: 来源: 央视新闻 2015-09-23 10:56:42
  •     近些年,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重视,保健品市场一片红红火火。其中,最容易打动消费者的两句常用推销语是:纯中药或植物成份,无毒副作用;专治疑难杂症,快速见效,无效退款。如何判断所推销的是药品、食品还是保健品?如果为了疗效,信了广告,会不会有可能服了毒药?


        保健品号称“纯中药” 竟含有4种有毒物质

        2013年5月,有人举报江苏扬州市场上一款名叫“九味草糖”的保健品有毒,有消费者服用后中毒住院。

        “九味草堂”宣称纯中药成分,7天之内能有效降血糖,如果不信可以免费试服用。药监部门检测发现,“九味草糖”里面竟然添加了4种化学物质:格列本脲、盐酸二甲双胍、盐酸苯乙双胍、罗格列酮。

        扬州市广陵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第一感觉就是很震惊。这4种非法添加物质,如果长期不规则服用,会产生头疼、乏力、恶心等低血糖反应,重者可危及肝肾脏,严重可致人死亡。”

        这些物质对健康的伤害非常严重,国家食药监局在2012年发布的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6大类名单中,这4种化学物质赫然在目。
        造假窝点开足马力 能日产100万颗假药

        经查,“九味草糖”上印刷的厂址子虚乌有,国食健字号也是冒用他人的,从产品包装上找不到任何有效线索,是典型的“三无”产品。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追踪,警方在河南一个偏僻的县城查获一个颇具规模的制毒造假窝点。这个窝点的外部挂着金属制品厂的标志,车间内看起来又像一个正规的制药厂。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王友清估计:“如果按灌装机器每天开足马力计算,一天能生产100万颗胶囊。”

        这些添加了有毒害物质的胶囊不止“九味草糖”一个名字,警方调查发现,窝点的实际控制人彭爱国还有一个大型的包装品仓库,存放着印刷了30多个胡乱编造品牌名称的包装。

        正规药厂钻漏洞 国药准字原料药竟成制假原料

        如此稳定、大批的产量,制假原料——非法添加的化学物质从何而来?警方很快找到了彭爱国在郑州的另一个秘密库房。

        在制假原料的外包装上,警方看到,原料药为国药准字盐酸二甲双胍,标注的生产商是天津太平洋化学制药有限公司。据介绍,盐酸二甲双胍是制造降糖药品的一种重要原料药,天津太平洋制药公司是国内16家有生产资质的正规药厂之一。

        同时,现场一起查获的还有天津津康药业生产的国药准字产品格列本脲,这也是一种用于生产降糖药品的原料药。


        正规原料药大批出现在一个没有任何生产资质的窝点,这让警方和药监人员感到吃惊。扬州市食药监局于洋表示,国家对原料药的制售有严格规定,必须出售给有资质的药厂或者企业,如果明知可能用于非法添加仍然出售,可能要承担共同犯罪的责任。

        从2009年至2014年,仅从天津太平洋制药公司,彭爱国就购买了28吨的盐酸二甲双胍。我国虽然对国内销售的国药准字的原料药有严格规定,但是对于出口,除了少数有特殊管理要求的药品(比如兴奋剂类),只要符合进口国标准要求即可。药厂假借出口的名义,把原料药源源不断地卖给了彭爱国。

        原料药就是药 理应受到严格监管

        于洋分析认为,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泛滥的原因之一,就是违法分子能轻易从正规药厂购买到国药准字的原料药,这说明:在药品生产企业监管中,对原料药的销售监管存在一些空白。

        原料药说白了就是药,它是药物制剂的主要成分,是药物制剂中真正发挥作用的物质。与药物制剂相比,它的最大区别是不方便患者服用,药厂把它变成片剂、针剂,也就成了药。所以,原料药的生产流通应该受到更严格监管,但是显然,目前对它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如果这个问题继续被忽视,那药物滥用和冒用就会有漏洞可钻,公众健康就难有安全和保证。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