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闸机挡板事故频发引发的思考:哪个“安全”更优先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09-09 09:18:48
  •     哪个“安全”更优先
        ——闸机挡板事故频发引发的思考
        □ 本报记者 杨 蕾

        “就差0.1秒,闸机的挡板没有夹住孩子的头,重重地夹在我的胳膊上。如果稍微差一点,挡板就有可能正好夹在孩子颞骨的位置,也就是太阳穴的位置,那后果不堪设想。”近来,网站和微信上一位妈妈留下的帖子引起大家的关注。“肇事者”就是北京双井地铁站一台自动检票闸机的挡板。无独有偶,去年有媒体报道,同样是带着孩子通过地铁自动检票闸机的一位南京70岁老人,被闸机挡板击伤腹部,造成老人腹部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回肠穿孔;沈阳一名4岁的小女孩跟在妈妈身后通过地铁闸机口时,也被突然闭合的挡板打中脸部,嘴唇出血。本是为了方便管理、防止逃票而设置的自动检票闸机,为何屡屡发生伤人事件?

        车站没有相关提示

        “嘀——”9月1日13时,北京惠新东街南口地铁站,人流量并不大,进出地铁站的乘客都要在自动检票闸机指定位置刷卡,待挡板自动打开后快速通过。随后,挡板又自动关上。

        据记者观察,北京地铁安装的自动检票闸机按挡板开关的方式不同,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摆闸,闸机开关时挡板前后摆动;另一种是翼闸,通过挡板的伸缩来控制闸机的开关。惠新东街南口B出口处,自动检票闸机是翼闸,也就是说,当乘客刷卡需要通过闸机通道时,两边的红色挡板自动缩回;当乘客走出通道后,红色挡板就伸了出来。

        记者拿出计时器计时,从乘客刷卡后的“嘀”声响起挡板打开到乘客通过通道挡板自动关闭,中间的时间大约为4秒钟,足够让一个成年人顺利通过闸机通道。

        该出口处一位地铁工作人员说,地铁闸机夹人事件他也有所耳闻。虽然在自己的工作中没有发生类似事件,但他觉得“闸机挡板夹人”确实是一个安全隐患。因此,他建议:“带小孩的乘客,一定要把孩子抱起来,或者让孩子在大人前面先通过。”当记者询问:“如果有带孩子的乘客,工作人员是否会提醒乘客关注孩子的安全”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人太多,我们不一定能顾得上。这个应该是家长自己首先考虑到的。”记者在该站也只看到了“1.3米以下儿童需在成年人陪伴下进站乘车”的提示,没有找到家长需将孩子抱起或让孩子先行通过闸机的提示。

        企业不敢懈怠

        虽然没有专门测试过闸机挡板合上时的力度,景发俊“感觉这个力度应该有6~9公斤”。作为深圳捷顺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经理,景发俊对此类闸机产品的安全性一直很关注。

        “深圳市曾发布了一个地方标准,但标准并没有考虑夹人的安全问题。”景发俊一边翻阅着2008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深圳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通用技术条件》,一边说。这份地方标准将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作为一个整体,从售检票的角度提出了一般性的质量技术要求,但没有安全防护的内容。

        “虽然没有统一标准,但安全无小事,厂家在生产产品时都会认真考虑这个问题。”另一家通道闸机生产企业——稳普集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魏女士说,“当我们的产品用于写字楼时,使用者都是年轻人,没有小孩、老人这类特殊人群,在产品夹人的安全要求上可能低一些;当我们的产品用于儿童游乐场时,对产品的需求就不同了。所以,我们提供给游乐场的产品是三棍式闸机,既达到了控制出入口、方便检票的目的,又为孩子们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Safety”优先原则

        “我们正在制定《人行出入口电控通道闸技术要求》行业标准,现在已经进入报批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出台。”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施巨岭介绍,除了地铁站、车站,还有写字楼、商场等很多地方都在应用这个产品,但我国一直没有关于产品相关的国家或行业标准。正在制定的标准主要是从安全防范、出入口控制的角度出发考虑的。

        “我们所说的‘安全’有两个含义,一个是‘Safety’,即人身的安全;另一个是‘Security’,即公共秩序、财产的安全。在这两个‘安全’里,‘Safety’必须优先。也就是说,产品必须首先保证通过人员的人身安全。”该技术委员会专家朱峰说,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则考虑,即将出台的标准中,不仅有对电器产品的通用性要求,例如:接地保护、电磁兼容性等等;还有“人员通行保护”的要求。“例如,醒目处应有警示标志;挡板夹人的力度应该控制在多少之内;挡板材料的选择;传感器安装的位置高度;安装在户外的产品,应该防止表面温度太高而造成烫伤……”朱峰同时强调,标准也好、产品也罢,对安全的防护都只能做到有限而不是无限的防护。因此,加强管理和增加人们的安全意识非常重要。

        深圳捷顺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景发俊和稳普集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魏女士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要保证产品使用的安全,除了对产品本身的要求外,管理者还应尽到提醒、引导的责任,对特殊人群的安全给予特别的关注。只有各方将“Safety”放在真正优先的位置,才能避免闸机伤人事件的发生。

        《中国质量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