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访贵阳黔旺兴龙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名远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2-01-16 08:10:07
  • 酱香传承 酒苑新品显神韵

    ——访贵阳黔旺兴龙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名远

    本报记者 晓 刚 驰 原

    王名远董事长

    去年12月12日上午,坐落在江城武汉解放大道的武汉体育馆披着节日的盛装,欢庆“全国食品博览会”隆重召开。伴着欢快的锣鼓声,我们边走边看,映入眼帘的是五颜六色的各种食品,心中涌起了无限的喜悦。在白酒展位,我们看到很多人在争看一款新酒——“萃台酒”,出于记者的职业敏感,我们也走了过去。只见一位眉清目秀的年轻人,双手托着“萃台酒”,操着带有浓重贵州口音的普通话,向人们介绍道:“萃台酒”的“萃”字,援引于《易经》六十四卦的第四十五卦——泽地萃(萃卦),取其荟萃聚集之意。天地万物的普遍情理不外乎聚合与离散,而聚合则兴旺,离散则衰止。“萃台酒”,聚财、聚宝、聚人气。常饮萃台酒,家和万事兴。人们被他的真诚打动,都争相拿起小杯品了起来。见人们品过萃台酒赞不绝口,我们也一人要了一杯,按采访大规模酒厂时品酒师所介绍的品酒方法,先闻再舔三尝四回味,感觉这酒的确不同凡响,其酒质晶亮透明,酱香突出,令人陶醉。我们对这款新酒产生了兴趣,对这位年轻人进行了专访。他叫王名远,是贵阳黔旺兴龙酒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萃台酒”是他们潜心研究开发的一款酱香新品牌。

    王名远董事长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

    借问酒家何处有 茅台镇里处处是

    记者正式采访王名远时,这位做酒的汉子,刚开始时还有些腼腆害羞,当话题一进入茅台镇和茅台酒时,他就放得开了,语调流畅地说:我们茅台镇,地处贵州高原西北部,大娄山脉西段北侧,位于仁怀市赤水河畔,群山环峙,形势险要,是黔北名镇,古有“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的繁华写照;域内白酒业兴盛,历史悠久,18世纪中叶即有酒坊20家,主产“茅台春”与“茅台烧春”。1915年茅台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从此茅台镇誉满全球,到20世纪初已跻身世界名酒之林。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在茅台镇周边四渡赤水,写下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壮丽诗篇。茅台镇集厚重的古盐文化、灿烂的长征文化和神秘的酒文化于一体,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是以茅台酒为代表的酱香酒的故乡。

    谈到酱香酒,王名远如数家珍。他笑了笑,接着说:酱香酒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是我国白酒的典型代表,工艺精湛,源远流长,茅台镇的原住居民就一直传承酱香型白酒生产工艺,经几千年的继承和创新,目前已形成“天然的酿酒微生物群”,具有强烈的地域性,仅茅台镇,据税务部门统计,每年税收超过1万元的酒厂就有97家,其他大大小小的酒厂则难以计数,受技艺和自然条件的影响,本地酒厂都生产酱香型白酒。酱香型白酒也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的、绿色的健康酒种,也称茅香型,其酱香突出,幽雅细致,酒体醇厚,回味悠长,清澈透明,色泽微黄。以酱香为主,略有焦香(但不能出头),香味细腻、复杂、柔顺含泸(泸香)不突出,酯香柔雅协调,先酯后酱,酱香悠长,杯中香气经久不变,空杯留香经久不散(茅台酒有“扣杯隔日香”的说法),味大于香,苦度适中,酒度低而不变。酱香型白酒的标准评语是:无色(或微黄)透明,无悬浮物,无沉淀,酱香突出、幽雅细腻,空杯留香幽雅持久,入口柔绵醇厚,回味悠长。除满足国内内销外,还远销世界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来,我们深度挖掘酱香酒文化,下苦功提升品质,着力从最简单的事做起,脚踏实地,在打造企业影响力上下工夫,做优、做强、做大民族品牌,与“绿色、责任、未来”的时代主题相融合。随着市场对萃台酒的肯定,我们打算在原来所拥有的高、中、低三个档次的基础上,还开发出适合高端商务用的精品萃台和适合普通收入人群的小瓶装普通萃台酒。争取尽快使公司成长为有责任感、有影响力、有实力的白酒企业。

    王名远董事长在食博会展开幕前全面检查工作

    以质量为本 使萃台酒名至实归

    王名远认为:“民以食为天”。不管什么样的企业,不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制假、售假、贩假,或带有欺骗消费者的虚假宣传,迟早会遭到广大消费者的唾弃,都会在日益进步的社会进程中和消费者理性提升的过程中,遭到淘汰。

    他说,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应该是传统的,产品应该是绿色、环保的。近年来,仁怀尽管是酱香型白酒的发源地,但在市场短视行为作用下,一些中、小酒厂并不完全按照传统酱香型白酒的工艺酿造,而随着“茅台镇”名气越来越大,一些酒厂或个人还与外地酒厂或个人做起“联合生产”或“许可生产”的“游戏”,有的甚至以每年1万~10万元不等的“授权使用费”,将手续“租借”给安徽、河北、河南等地的中、小酒厂,致使“茅台制造”满天飞,严重损害了贵州传统酱香型酿酒工业及品牌。因此,必须用一定的标准来约束并激励贵州白酒业整体发展,使中国白酒品质不断提升。他认为,贵州酱香主要是传承传统酿造工艺,利用的是纯原生态的技术和物质,因此,只有使用“原生态”和“绿色”标准,才能维护传统酱香工艺,使酱香型白酒可持续地发展。否则,就很难确保提升品质,维护食品安全。

    他认为,对于作为食品行业的白酒业,自觉维护食品安全,其责任和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应时刻牢记确保社会价值和消费者的期望值同步增长,才是企业不可动摇的使命。

    王名远说:我们作为一个成长中的企业,一是让全体员工明白打造萃台酒这一新品牌极其不易,始终要珍惜;二是要认识到创品牌不易,而保持更难,要有如履薄冰的观念,谨慎呵护品牌;三是始终坚持对产品质量安全近乎苛刻的要求。

    萃台酒被消费者评为老百姓心中的名牌,您瞧,公司领导听到以后笑逐颜开

    精益求精 把萃台酒打造成精品

    王名远接着说:茅台镇地处大娄山脉的一处低洼地带的马鞍山斜坡上,地理地貌独特,周围都是海拔1000多米的高原,而此处是陡落下300多米的河谷,风景秀丽,依山傍水,群山环抱,几乎密不透风,平均海拔高度880米,年平均气温16.3℃,年日照时数1400小时,无霜期311天,年降雨量800~1000毫米,是最难得的酿酒圣地。

    我们都知道,水是酒的血液,曲是酒的骨架。酿酒离不开水,水是构成酒成品的主要因素之一,水质好,才能酿出好的酒,优良的水质不仅能提高酒的质量,还能赋予酒特殊的风味。茅台镇位于赤水河之畔,因周围酒厂林立且多出名酒故被誉为“美酒河”,该水系含有170多种清澈无污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现已被定为国家级生态保护区,周围不允许建有污染源的工厂。

    更为独特的是,茅台镇这一带湿润,闷热的气候,形成了独特的微生物菌群。因这些微生物在酒曲和原料上的繁殖,以及其复杂的生物代谢机理,使茅台镇酱香白酒的风味成分更加复杂,协调。这是其他地方所无法模拟的。经实践在贵州茅台镇以外的地区建厂,即使严格按照茅台镇酱香白酒的工艺技术生产,也无法酿制出真正的茅台镇酱香白酒。

    茅台镇的地层由沉积岩组成,为紫红色砾岩、细砂岩夹红色含砾土岩,专家考证,紫色砂页岩,砾岩形成于7000万年前,表层发育成紫色土层,酸碱适度,渗水性好,既溶解了多种有益的微量元素,又滤出了纯净无菌的清冽泉水。中科院土壤专家实地考察后的结论为——此地这种紫色钙质土全国少有,是茅台镇酱香白酒生产的重要基础,地面水和地下水通过两岸红层渗入赤水河,溶解了红层中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又经过层层渗透过滤,变得纯净澄澈,清甜可口,源源不断地渗进赤水河。赤水河水源从未受到污染,是酿造酱香酒的宝贵水源。由于茅台镇地处河谷,风速小,冬暖、夏热、少雨、少风的特殊小气候十分有利于酿造茅台酒微生物的栖息和繁殖,不仅利于酿酒,而且本来就是对人体有益的天然优质矿泉水,对人体有较好的医疗保健作用,这样的优质水,自然会酿出好酒。

    他接着说,当然,酿造名酒,除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外,还必须有绝技。我们坚持的是“原生态”和“绿色”标准,传承的是传统酿造工艺,完全顺应自然规律,严格按照端午采曲、重阳投料,同一批原料要经过九次蒸煮、八次加曲、堆积发酵、七次取酒;高温制曲、高温堆积、高温入池、高温接酒、低糖化制曲、低水分入池、低出酒率、低酒精度;用曲量大、粮食消耗高;不添加任何香味物质、八次堆积入池发酵、七次取酒,历时整整一年。再经长时间的窖藏,蒸馏所得的各种类型的原酒,分开贮存容器中,经过陈化使酒味醇和,绵柔。再由酿酒技师的精心酿造,先勾兑出小样,后放大调合,再贮存一段时间,反复调剂,经理化检测和品评合格后,才能包装出厂,上市销售。酿造工艺之复杂,是其他任何白酒都做不到的,也是茅台镇酱香白酒最优秀、最独特之处。其酒体风格:酱香突出、幽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具有饮用不刺喉、饮后不上头、不口干、不伤肝的特殊功效。我们就是这样精益求精,让萃台酒达到高水准。

    聆听消费者的建议

    不是茅台胜似茅台首展当天就销售83箱萃台酒

    构建优秀企业文化 传承民族经典酒脉

    强大的、永续的民族,必定有伟大的文化。酒从问世那天起,便逐步摆脱了纯粹的具象“物”的状态,而与人类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艺术等紧密相连。这种联系经过长期堆积沉淀,最终升华为一种精神范畴的“文化”——酒文化,也就成为我们民族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酱香酒文化当之无愧是华夏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作为一种鲜明的传统文化很好地融入了中华文明这个大体系,与中华文明一起繁衍,生生不息。事实上,一部中华文明史,酒文化在其间闪耀光芒。酒是人类历史发展长河中,综合的反映人类、政治、经济、军事、外交、青铜器、医学界、文化界等以液态形式存在的一种特殊食品。酱香酒文化作为品位文化,也是由酱香酒蕴涵的悠久的历史、神奇的环境、独特的工艺、崇高的声誉、巨大的包容性、特殊的人文精神以及在中国政治、经济、外交、文化、艺术和社会生活里面发挥作用的综合反映。如果说酱香酒的历史、品牌、形象、精神、理念等就像一颗颗散落的珍珠,那么酱香酒文化就像一根丝线,把它们贯穿成了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王名远说,回顾人类发展史,历尽沧海桑田的民族精神的传承,留给后代的是不朽的文化;纵观企业的发展历程,在企业集团化、产品同质化的现代,企业的竞争实质上是企业文化的竞争。有竞争力、有活力的企业,必定有精粹的企业文化。纵观中外所有成功企业的发展史,凡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成长力的企业,无一不是在文化方面遥遥领先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价值观、总体目标、道德规范、礼仪典范和物质实体的综合体现。企业文化与企业同步成长和壮大,不同的企业文化能产生迥异的企业品牌,造就不同企业的命运。

    这时,黔旺兴龙酒业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漂亮的重庆女士马芳走了过来,操着动听的重庆话,响亮地说,重庆的夏天是火辣辣的,我们重庆人待人是热辣辣的,做事是实实在在的,我们一定将用无私奉献和与时俱进,“爱我萃台,为国争光”的极具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企业精神,构建广泛吸纳、相互融合、长期修炼、浑然天成、完整而科学的企业文化体系,在多种文明共生的环境中保持活力,实现强烈而鲜明的责任感、使命感及包容性和进取性,“追求实际,不为形式”。以“酿造高品位的生活”为使命,“立足萃台,奉献社会,成就自我,完美人生”。尽管目前公司生产的精品53度萃台酒被“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作为指定用酒,但公司将不满足社会当前的肯定,还将以诚实的态度,进取的精神,最大限度满足市场的需要。她说到这里时,与董事长相视会心一笑,表达了他们之间对自己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刻理解。

    王名远接着说:一个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饱经外忧内患而能卓然自立,不断发展的民族,一定是极富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和视死如归的英雄民族。这其间,是酒滋润了这个民族的心田,调和了她的血液,给了她豪气血性,壮了她的胆气,使她更充满智慧。发扬好民族精神,传承好民族文化,对于中国白酒行业来讲,就是要始终不忘酿造高品位生活的使命,力求做到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提高,在提高中不断完善。在坚持崇本守道,储足陈酿,不卖新酒的质量关的同时,将更加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保护、传承、弘扬好中国白酒文化的文脉,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的酒脉,是中国白酒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茅台镇酿酒人的品牌愿景和为之奋斗的目标。

    说到这里,王名远若有所思。回首风雨创业历程,他的心头浮起了些许的欣慰。展望未来,他那双眼睛里,温热之情更加炽热如燃。

    百姓踊跃品尝萃台酒

    食博会期间也不忘记取经

    《中国国门时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