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访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3-01-21 08:57:00
  •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访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

    本报通讯员 施向军 吴亚波

    沙钢通过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转型、提升”的发展思路,坚持科技创新,调优产品结构,拓展市场领域,深化节能减排,促进转型升级,进一步壮大了生产集约化、品种多元化、市场高端化、经贸国际化的独特优势。

    从45万元起家到年销售收入2075亿元,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钢铁企业一跃成为世界500强。江苏沙钢集团如何在钢铁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站稳脚跟并一路高歌猛进的呢?近日,笔者走进这家传奇式的苏南企业,采访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实地感受了这位钢铁大亨的“炼钢之情”。

    辉煌战绩

    目前,沙钢集团年产钢能力350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2012年7月9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沙钢集团以上年年销售收入2075亿元位列第346位,较2011年的366位上升20位,至此,沙钢集团已连续4年上榜。

    一家默默无闻的乡镇企业,历经37年的发展,昂首阔步坐上了世界500强企业的“交椅”!

    “沙钢这艘航船始终以钢铁为核心,认真做事、创新思维、领先一步,才有今日的大发展。”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自豪地说。

    “尽管钢铁行业发展跌宕起伏,但我们坚定不移搞钢铁,就是坚信蓬勃发展的中国对钢铁的巨大需求。”沈文荣告诉笔者,“虽然沙钢发展速度很快,但是与世界著名钢铁企业如米塔尔等亿吨产能相比,依旧有着巨大的差距,行业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沙钢本身也还需要进一步做大做强。”

    纵观沙钢的成长历史,认真带来的精确判断支撑着企业发展的每一次进步。自1999年全国钢产能超过一亿吨后,钢铁行业钢产能过剩的讨论就始终没有停止过。沙钢认为,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对钢铁的长期稳定需求是不可改变的趋势。

    “钢铁行业发展潜力依然巨大,沙钢必须坚持以钢铁为核心,做精做强,这是我们一贯秉承的发展思路。”沈文荣说。

    成长节拍

    正是在沈文荣这种独特的思路指引下,无论是率先引进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线、建立局部技术优势,还是最早引入循环经济技术……沙钢发展的每一步点都走在正确的节拍上。

    2011年2月,沙钢集团规划斥资300亿元打造玖隆钢铁物流园项目。该项目总占地面积6~8平方公里,集现货和期货交易、剪切加工、运输配送、进出口保税等功能于一体,预计5~10年内营业额达到2000亿元。

    “我们必须围绕钢铁发展物流,培育新的增长点。”沈文荣这样分析,“我们并不是一开始就想进入世界500强的。从客观来看,沙钢的目标是不断调整的,我们是想先做到张家港第一,当做到张家港第一时,又开始琢磨能不能做到江苏第一……不断调整目标,实现新的跨越。”

    为生产稳定运行和降本增效,企业每年都要进口设备和铁矿石、焦煤、废钢等生产原材料。据统计,2012年以来,该集团先后进口了3000多万美元的设备和2.5亿美元的煤炭和铁矿石。

    “我们的发展,离不开检验检疫部门的鼎力扶持和优质服务。”沈文荣真诚地说。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江苏张家港检验检疫局大力开展“检港同行”活动,帮助沙钢成为全国冶金行业第二家获得出口免验的企业。沙钢自2007年成为免验企业以来,成功出口30万吨、货值为3亿美元的钢铁产品。由于实施了出口免验,检验周期由原来的3~5天缩短为15分钟,每年节约检验费3300万元。

    目前,沙钢出口总量在全国同行业中排第三位,其中高碳优质线材和中厚板出口量位列国内同行业第一,“沙钢”牌盘条出口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同品种出口第一名。

    美丽蓝图

    面对成绩,沙钢集团没有自我满足,而是不断自加压力。

    “你比别人认真,就能领先一步;你比别人务实,就能稳步成长;你比别人有均衡的创新思维,就能持续地创造竞争优势。”沈文荣向笔者表示,“沙钢‘十二五’规划的主要奋斗目标就是通过并购联合、资产重组、工艺创新等,力争年产钢量保持在国内外钢铁同行第一方阵、名列国际同行前10名、综合实力进入世界500强前300名,努力实现年销售收入3000亿元、力争3500亿元的目标,把企业建设成为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钢铁企业。”

    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沙钢集团坚持实施“两个转移”、“四个坚持”,加速企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进一步做优、做强企业。沈文荣告诉笔者“两个转移”,一是从过去30年钢铁产能供不应求转移到未来30年钢铁产能供大于求的发展思路上来;二是从传统型管理转移到精细化、信息化管理上来。围绕钢铁主业做好“四个坚持”:坚持延伸产业链,坚持建设配套企业,坚持发展钢铁大物流,坚持搞好资本运作。

    面对沙钢发展的宏伟蓝图,张家港检验检疫局放大“多港分卸”功能,努力把检验检疫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企业一线,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全力支持钢铁大物流发展规划,重点服务好玖隆钢铁物流项目,帮助企业实现年销售量8000万吨的目标,打造国际一流的钢铁物流园,促进沙钢大转型、大发展。

    张家港检验检疫局局长韦锋表示,检验检疫部门将坚持“沙钢发展到哪里,检验检疫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理念,不断探索服务企业的新方法、新手段、新载体,打造服务发展先行区,努力使沙钢以全新的面貌矗立在扬子江畔!

    《中国国门时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