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谈东风沃尔沃战略联盟项目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3-02-04 09:08:52
  • 强强联盟舞东风

    ——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谈东风沃尔沃战略联盟项目

    □ 勤 敏

    在进入新年后的中国汽车界,最重要的消息来自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集团和瑞典沃尔沃集团在北京正式签定协议,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共同致力于发展全球领先的“东风”品牌商用车。

    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就此战略联盟项目,向媒体做了详细介绍。朱福寿说:“东风集团和沃尔沃集团的联盟将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商用车联盟。东风和沃尔沃将在战略联盟中贡献各自的发展经验、技术优势、战略资源,共同创造新的产品优势、体制和流程优势、营销优势和品牌优势,提升各自品牌在中国及国际市场的价值和地位,实现‘东风品牌商用车走向国际’及‘沃尔沃集团进一步强化其在全球商用车市场的地位’两个目标”。

    关于战略联盟项目的资本纽带关系和基本构架,朱福寿介绍说:“东风集团与沃尔沃的合作谈判可以追溯到7年前。早在2006年,双方就已进入商务洽谈期。东风与沃尔沃的合作是东风与沃尔沃现有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是东风与沃尔沃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是东风公司自主发展,加速国际化进程的最佳途径。

    东风商用车公司是东风品牌中重型商用车事业单元,是东风集团与日产汽车对等股比合资组建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下属事业部,涉及的资金关系交易路径主要分为两步:

    第一步:东风集团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购买东风商用车公司(拟进入合资范围)的资产和股权。

    第二步:沃尔沃以现金出资,东风集团以上述回购的资产和股权出资,建立起战略联盟的资本纽带关系。项目获批后,东风集团和沃尔沃集团分别持有新公司55%:45%的股权。

    新公司致力于发展东风品牌中重型商用车相关业务,品牌由东风汽车公司许可给新公司使用。经营产品包括:中重型卡车及底盘、大中型客车及底盘、专用车(包括工程车辆)、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以及与合资公司经营项目有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售后服务等业务。

    国际化是东风集团未来发展的另一重要战略,是实现百年东风的必然选择,国际化是保持东风十堰老基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国际化也是中国汽车行业进入微增长时代各汽车企业保持良好发展的方向所在。东风国际化需要最具优势的中重型商用车业务首先走出去。东风商用车的发展目标是致力于将东风品牌发展成为全球品牌,在立足于自主发展的基础上,借助国际资源运营商用车业务,提升东风品牌在国际市场的价值和地位,将东风品牌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商用车品牌。

    朱福寿说:“东风与沃尔沃建立战略合作联盟,打破了简单合资的传统模式,两者建立资本纽带的战略联盟。战略联盟将强化对中重型商用车业务核心资源的高效利用,是汇集全球优势资源,让东风品牌和东风商用车业务走向国际,与传统合资着眼国外品牌在中国市场发展是完全不同的。东风与沃尔沃的联盟,开启了中国汽车行业融入国际的新篇章。双方将贡献各自的优势,发挥协同效应,共享联盟内的产品开发平台、采购资源、制造资源和国际销售渠道资源,加快东风商用车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加快了东风自主发展能力提升的步伐”。

    对于战略联盟的意义,朱福寿归纳了四点:

    一是东风实施国际化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是东风商用车业务从单一国内市场融入全球商用车业务大舞台的重要转折。

    二是拓展东风中重型商用车业务海外市场,提升东风品牌价值和地位,将东风品牌发展成为全球前三商用车品牌。

    三是与沃尔沃集团进行研发协同,共享研发资源和技术,联合开发整车产品平台和关键总成,快速提升东风自主研发能力。同时,把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建成世界级先进研发中心,并在欧洲设立研发分中心。

    四是东风集团和沃尔沃集团将共享核心资源,包括供应商资源、制造资源和国际销售渠道资源,实现最大化的业务协同,提升联盟内商用车业务的国际竞争力,加快东风商用车业务的国际化进程。

    《中国质量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