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当我离开世界的时候,希望世界因为有我而更好

  • 作者: 李开复 责任编辑: 来源: 365防伪网 2012-06-30 10:16:43
  •   当我离开世界的时候,希望世界因为有我而更好

      文/李开复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人是唯一会寻找意义的动物,这样的心路历程十分可贵。不过孔子说“思而不学则殆”,也就是说光想不学习是危险的。很多大学生都提到过“我们感到很茫然”,或许茫然就是一个寻找自己或寻找意义的过程。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只能告诉你:如果一个人没有生命的意义,每天只是追逐金钱、名利,或者是打发时间、虚度光阴,那么他会活得非常痛苦。在找到生命意义之前,其实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寻找意义的过程。

      我的理想是“最大化我的影响力”,也就是希望当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世界因为有我而更好。如果两个世界中一个有我一个没有我,那么希望有我的那个世界能够变得更好。这就是我找到生命意义后的感想。有人误以为“影响力”代表的是个人的势力或权力,或要做惊天动地的事请。其实,我所说的“影响力”与势力或权力毫无干系,只要人的一生对这个世界有些许贡献,就对这个世界施加了“影响力”。人生在世,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每个人都不想虚度此生,如果在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回首往事,心里能够有一种“世界因我而更美好”的欣慰和自豪,人生就具有了足够的“影响力”,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

      这个理想是我在大学的时候一位教授教书的时候,对“make a difference”这句话的诠释点醒了我。他说make a difference就是要make有我的世界different from没有我的世界,这就是人生的意义。

      当然,每个人的意义都可能不同。

      我有个朋友认为“人活着是为了幸福”。他觉得只要你幸福了,那你就是一个充实的人、活得有意义的人。毕竟在现实生活中,注定只能有少数幸运的人拥有权力、地位、财富、鲜花和掌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只有他们才能够品尝到幸福。事实上,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过得算不上幸福,每个普通人都有权力,也能够拥有自己的幸福。我另一个朋友,他小时候便立志为改变人类而努力。结果,他发现自己没有能力做到,就转而为改变自己的国家而努力。但他仍然没有做到,就又更改成为自己的城市、为自己的小区、为自己的家庭谋求改变,直到“为改变自己”而努力,他才认识到,只有从改变自己入手,才能改变家庭,进而改变小区、城市、国家,乃至改变整个人类。努力使自己生活幸福,然后努力感染周围的人,使他们也都感到幸福。这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也是世界上最伟大、最可贵的事情。

      我还有一个朋友认为人生的目标是“让家人快乐”,也有朋友希望“创立中国立足世界的国际品牌”。我母亲认为人生的目标是“让七个子女都成为良好的世界公民”。我的父亲的理想是“为历史留下真实的记录”。

      这些都是好的理想,合适的人生目标,而那些抽象的目标是没有用的,因为“人生目标”的意义在于它能帮助你做出人生重要的决定。如果你只有抽象的目标,那怎么能帮你做决定呢?

      我们的人生目标必然随年龄、人生阶段的不同而不断地修正,我认为如果一个人确定人生目标,就应该义无反顾地去追随着这个目标而行动。当然,如果有一天你改变了你的想法,那你当然应该具备足够的弹性去修改、完善它。

      本文链接:http://www.cbmag.cn/news/22026.html

      (转载来源中国商人期刊网: http://www.cbmag.cn/news/22026.html)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