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图说>正文
  • “中小企业服务年”:动员全社会帮助中小企业

  • 责任编辑: 2012-05-31 10:30:49
  •   作者:郑昕 来源:中国商人期刊网

      文/郑昕 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

      正视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

      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95365防伪标签网讯:随着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特别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当前的中小企业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较快,主要是指原材料、用工成本等;二是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较重;三是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突出;四是环境问题以及政府所提供的社会化的公共服务不完善。

      这四个突出问题是目前我国所有中小企业基本都会面临的问题。从企业发展的总体情况来看,特别是今年一季度,虽然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还是在增长,但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回落。因此,我们应该有一个基本判断:中小企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是我们必须要正视和针对当前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为他们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不能让个别问题演变成为系统问题,更不能让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问题。所以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要采取积极的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克服现在的困难。

      根据国务院领导的要求和批示,从去年年初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务院18个相关部门,对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密集的调研。去年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金融财税的九条政策,也就是前段时间媒体非常关注小微企业的国九条。今年2月1日,国务院又召开了常务会议,就进一步促进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进行讨论:一是进一步完善财税支持政策,除了要扩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很大的亮点是中央财政要安排150亿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财税支持方面又具体规定,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实行政府采购。会议要求给小微企业一定的份额,同时,针对中小企业当前存在的困难,也对小型微型企业在减轻负担、税收优惠方面也做出了具体的规定。根据会议要求,今年年初财政部和发改委已经相应地做出了规定,从去年以来取消或免征了三百多项中央和地方行政事业收费。

      二是针对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做了明确规定。从现在的中小企业发展来说,要解决的不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而是小微企业融资难。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这几年金融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也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比如规定两个“不低于”: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因此可以说,缓解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政府还是做了很多工作,主要针对的是那些有市场、有效益、能偿还的中小企业。2月1日的会议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从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等方面都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引导金融机构在这方面加大力度。

      三是在营造环境方面有一定的举措,比如财政支持、融资服务等,更重要的是对扶持企业发展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比如加大技术改造、装备水平提高、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等。在这方面我们首先要把相关政策落实好,同时要鼓励和支持小微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工信部根据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包括根据“十二五”发展规划,计划支持3000家小企业创业基地。

      四是加强管理、提供服务、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做了相应的规定,在此基础上还提出了政策建议,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这几年工信部在财政部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特别是公共服务平台得到了很大的进展,有效地支持了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

      创新是中小企业的生命力所在

      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金融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从国家层面包括改善金融服务,发展适宜中小企业融资的金融机构,特别是针对中小企业担保难问题做出了一些努力。到去年底,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达到4300多家,去年财政共拿出14亿支持540多家担保机构,通过他们的有效服务,为八万多家企业提供了4200亿贷款担保。同时,由于中央财政的引导,去年信用担保达到了1.58万亿,带动了35万户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得到了贷款。

      企业升级离不开创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无非要做两件事:一是营造发展环境,比如出台的一系列文件,包括国务院召开会议,这是一个政府所应该做的非常重要的工作;二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要通过政府支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的形式对企业予以帮助。比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国家利用中央财政14亿资金,拉动了1.5万亿贷款,使几十万企业获得贷款,这就是一种间接的支持和服务。此外,还要大力发展和支持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在创新方面我一直认为,政府除了要营造环境、提供服务,企业的发展主要还是要靠自身,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所知道的一些知名的国际大公司都是从小企业发展起来的,这就证明了创新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是它的生命力所在。

      在创新方面,工信部除了重点支持中小企业的公共技术平台之外,还做了两件事:一是会同科技部与知识产权局在全系统实施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二是在这几年工作的基础上,加大了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力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中小企业的工作主要是营造环境,我们有这么一句话:政府倡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我们要用信息技术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一是宣传推动;二是八部委共同下发文件;三是开展培训,这是受各地政府认可、企业欢迎的一个工作。仅仅中小企业信息化方面,每年大概要培训近200万人,在社会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政府对小微企业的支持,

      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根据当前中小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信部把2012年定为“中小企业服务年”,主旨是“服务企业、助力成长”。从这个主题也可以看出,要围绕今年所定的“稳中求进、科学发展”的主线全面为企业开展“三送”服务:“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在这方面一共开展了六项服务:政策咨询服务;针对中小企业存在的若干问题提供的融资服务;创业创新服务;转型升级服务;管理提升服务以及舆论服务。这六项服务有具体的方式,比如提出政府倡导、社会参与、协调推进。从部门开始加强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作用,这些部门包括财政、税务、金融、发改等等,发挥各部门的作用共同推进;二是动员全系统,实实在在帮助中小企业;三是动员全社会帮助中小企业,但企业自身要有危机感和压力。“中小企业服务年”具体到工信部,除了我们的工作方法、工作方式、主线,更重要的就是通过这些抓手促进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要以“三型”:劳动密集型、创业型、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动员全社会的资源和力量提供服务。

      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工信部会同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和发改委于去年6月发布了一个新的划型标准。新标准增加了微型企业的标准,同时把小型和中型企业都做了适当的调整,最大的意义就是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其次,去年以来的几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政策指向非常明确,就是对小型、微型企业集中支持。在市场经济情况下,政府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支持,更多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小微企业最大的贡献是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什么是民生?关心他们就是民生,这是最大的意义。

      去年以来,从年初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和要求,工信部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调研,提出了政策建议,到去年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再到工信部深入贯彻国务院36号文件,并在此基础上加强调研。国务院相继出台了多项扶持中小企业的具体政策,特别是中央财政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又迈出了扎扎实实的一步。根据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在加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一是公布了99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二是在财政部的支持下,对10个省做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国家也对此拿出了一些资金给予支持。

      根据中小企业的发展,去年颁布了《“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这是建国以来第一个中小企业的五年规划。今年的主要任务有几个“进一步”:首先,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提高企业创新和吸纳就业的能力;第二,根据中小企业目前的具体情况,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第三,因为中小企业主要是为大企业配套,所以也要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和为大企业配套的能力;第四,从根本上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第五,对各级政府包括工信部,提出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规划的核心有“两个工程”、“四个计划”。“两个工程”就是要大力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工程;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网络建设平台。“四个计划”是结合当前中小企业的情况进行推动的:一是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建设计划;二是创办小企业、开发新岗位,以创业促就业;三是引导和鼓励企业提升自身素质的管理提升计划;四是中小企业市场拓展计划。同时,工信部今年要重点抓好两件事:一是每年在广州举办的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博览会,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二是两年一次的APEC技展会,扩大我国影响,也为小企业“走出去”提供一些帮助。

      (本文根据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的问答整理)

      本文链接:http://www.cbmag.cn/news/21690.html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金钛子公司新品ZAMST赞斯特延时凝胶20ML印象
  • 九天玄数扑克牌预测方法(一)
  • 水女儿“敬老孝亲传水德”走进莱阳敬老院
  • 两会知多少:政协章程是怎么来的?
  • 南方人再次被震惊!东北人居然在地上晒饺子…真·
  • 爱心书屋“信德同和书院”在贵州省麻江县落成
  • 2018年戊戌(狗)年犯太岁化解 天官赐福“天师福袋
  • 重访“数学痴汉”:少年天才30多年前名校肄业,回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