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图说>正文
  • 中国西北游 出发在兰州

  • 责任编辑: 2012-05-31 10:25:16
  •   作者:魏永青 来源:中国商人期刊网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大都市

      95365防伪标签网讯:兰州,古称金城,位于我国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是丝绸之路重要的支点城市。兰州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座中四联、交通便捷。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城而过,旅游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兰州作为西部著名的文化旅游城市,有着2200多年的历史。古老的马家窑文化、半山文化、马场文化、齐家文化等史前遗迹在兰州分布较广;丝路文化、黄河文化、民族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特色,留下了诸多的人文、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迹。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开放式滨河公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市域内还有五泉山、白塔山、中山铁桥、水车园、黄河母亲雕像等城市景观;有丹霞地貌特征的自然景观——天斧沙宫;有亚洲最大的恐龙“故乡”——马门溪龙化石遗址;有黄河文化精髓之一的马家窑彩陶艺术;有“陇上十三陵”之称的明肃王墓群;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鲁吐司衙门旧址;有被誉为“陇右第一名山”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兴隆山;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吐鲁沟;出土过举世罕见的陶鼓、汉纸,有国宝文溯阁《四库全书》,有白塔寺、泰和铁钟、铜引佛殿等各类文物古迹600余处,馆藏文物1.82万件。

      近年来,“文化兰州”建设斐然,推出了一批精品杰作。《丝路花雨》被誉为20世纪华人舞蹈经典和中国舞剧史里程碑;《大梦敦煌》被评为国家十大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享誉海内外;兰州太平鼓气势磅礴,被称为“天下第一鼓”;《读者》杂志年销量超过1000万册,列居亚洲第一,居世界第四。

      目前,以兰州为中心,联接周边敦煌莫高窟、麦积山、崆峒山、炳灵寺等历史文化遗迹和吐鲁沟、兴隆山等自然风景区的区域性旅游中心格局基本形成。来兰州旅游,在不到200公里的半径内,可以一览高原风光、戈壁风韵、草原风情和黄河文化、伏羲文化、丝路文化、伊斯兰文化、藏传佛教文化的神奇魅力。

      百里黄河风情线是兰州的骄傲。银滩斜拉式大桥、中山铁桥、盐雁大桥等十多座黄河大桥,飞贯南北;游船、客轮、快艇、羊皮筏,百舸争流;两岸花团锦簇,柳浪起伏的百里绿廊上,西部欢乐园、丁香园、百合园、龙源、生命之源、安宁湿地公园、黄河母亲、小西湖公园、水车博览园、金城关、黄河儿女、西北最长的彩色音乐喷泉、亲水平台、近水广场、绿色公园、四季园等景区(点),辉映相照。夜幕初降,华灯璀璨,波涛尽染,犹如九天银河洒落人间,形成一幅“飞天锦带串明珠”的美丽画卷。

      经过近30多年的发展,兰州旅游业已成长为初具规模的新型产业,形成了“食、宿、行、游、购、娱”各要素齐全的接待服务体系。全市拥有旅行社185家,旅游车船公司、旅游商店30多家;旅游星级饭店52座、标准床位近3万张;旅游景区64家,其中国家A级景区20家;开辟国际国内旅游线路50余条。从2004年起,兰州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最受全球关注中国中西部旅游城市”、“中国品牌魅力城市”、“国际最佳观光旅游城市”。

      目前,兰州旅游业正在紧密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规划,加快构建 “一心”(兰州市区旅游中心)、“一带”(黄河风情带)、“三区”(市区都市旅游区、绿色岛状山地观光度假旅游区、黄土民俗生态旅游区)、“三圈”(1小时、3小时、6小时旅游经济圈)、“六轴”(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发展轴、始祖文化旅游发展轴、黄河风情文化旅游发展轴、青藏铁路沿线雪域高原民族风情旅游发展轴、走向香巴拉回藏风情旅游发展轴、兰州—陇南—九寨沟山水生态旅游发展轴)的“11336”旅游空间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兰州“黄河之都、丝路金城”的旅游城市形象,把兰州建成西北旅游枢纽城市和游客集散中心,建成西北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到“十二五”末,旅游业总收入达到全市GDP的8%以上,使之成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兰州水车博览园景观介绍

      兰州水车博览园位于百里黄河风情线滨河东路黄河南岸,由水车园、水车广场、文化广场三部分组成,是一个以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的博览园。

      兰州水车是黄河上游古老的提灌设施,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水车园以大型水车和黄河柳荫为主景。园内黄河奔腾,水车悠悠,渠水蜿蜒,花草树木错落有致,再现了黄河水车创造黄河岸边农耕文明的历史景象。

      水车广场以兰州水车的创始人段续的雕像为主体,荟萃黄河两岸不同形式、不同风格、不同用途的古老的水利设施实物模型。园内多种水车以其独特的构造、精湛的工艺、雄浑粗犷的风格展示了劳动人民的智慧。

      文化广场由兰州近代史博览馆、黄河奇石馆、文化演出广场等组成。以详实的资料反映了兰州近代的历史变迁及多姿多彩的地域文化。

      本文链接:http://www.cbmag.cn/news/21728.html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金钛子公司新品ZAMST赞斯特延时凝胶20ML印象
  • 九天玄数扑克牌预测方法(一)
  • 水女儿“敬老孝亲传水德”走进莱阳敬老院
  • 两会知多少:政协章程是怎么来的?
  • 南方人再次被震惊!东北人居然在地上晒饺子…真·
  • 爱心书屋“信德同和书院”在贵州省麻江县落成
  • 2018年戊戌(狗)年犯太岁化解 天官赐福“天师福袋
  • 重访“数学痴汉”:少年天才30多年前名校肄业,回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