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李铁镔:思考产品安全及明星代言而引发的危机

  • 责任编辑: 2012-04-23 17:50:23
  •   李铁镔:思考产品安全及明星代言而引发的危机

    QQ截图20120423174725.jpg

      这段时间很多企业的负面新闻不断,致使消费者们担心起未来的生活。这一切都源自“老酸奶”及“毒胶囊”事件。按说事件发生后,企业应当第一时间站出来表态,可是,为什么这些企业又唯唯诺诺的躲在背后不肯露头呢?因为他们生产出的产品确实存在问题。

      “毒胶囊”事件曝光后,多家涉事企业为自己辩护,自称“受害者”的修正药业,在舆论口诛笔伐下,最终招架不住,对事件作出道歉。但这并没有得到大众的原谅,网友更是搜罗出近年来为修正药业代言的明星,发现其阵容豪华,包括孙红雷、张丰毅、陈建斌、林永健、徐铮、陈小艺等近10人都曾异口同声称“修正药,良心药,放心药,管用的药”,对修正药业进行推广宣传。面对如此宣传口号,让人不禁要问,影视名人不问产品功效盲目为药品做形象代言人,除了接受良心拷问,是否还须承担法律责任?

      有网友质问明星,“到底是钱重要,还是良心重要?”在整理搜集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代言修正药业的明星中不乏药品广告“专业户”,其中孙红雷代言了白云山口炎清颗粒,张丰毅代言了恒瑞贝莱祛痰口服液,陈建斌代言了羚锐制药通络祛痛膏。据了解,仅3月份,使用“毒胶囊”制药的修正药业在各大卫视的广告投放金额就达3.46亿元,众明星代言了斯达舒、肺宁颗粒、六味地黄胶囊、感愈胶囊等多款产品。企业舍得花钱请明星打广告,却吝于在产品质量上加大投入,难怪会引起众怒,广告语被网友改为:“黑心药,坑爹药,专注皮鞋30年。”而在药品广告中热情向消费者推荐的众明星,也成了无良药企的帮凶。

      可能企业主在创立企业之初也是为了服务大众,一句“修正药,良心药,放心药,管用的药”真的感动了无数的百姓,让百姓也放心的去购买。这不能说跟广告没关系,但是过多的广告投入却变成了现在物欲横流社会的牺牲品。但是随着广告费用越来越高,明星代言费用越来越高,采购成本越来越高,面对“三高”,企业为了节省开支,只好闷着良心去使用劣质材料生产。他们也是为了节约开支,但为了节约开支就不管产品质量好坏,这就说不过去了!所谓的成本,少喝两瓶高档酒,少抽几条高档烟就能节省下很多成本。另外,产品质量好,不一定要明星来代言,毕竟药不是天天都需要吃的,没人为了喜欢某个明星而去买很多他代言的药品,相反,让百姓说出明星所说的那些话更真实,是百姓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愿,这样更有说服力,所以这个成本也可以控制。

      我国目前对明星代言广告的立法很不完善,仅有的明文法规,是《食品安全法》第55条的宽泛式法责。“社会团体或其他组织、个人在虚假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食品,使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的,与食品生产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显然,该条只局限于食品安全领域,不涉及药品、其他商品和服务。“《广告法》和《药品管理法》在该问题上是缺位的,对个人协助虚假药品广告的,没有作出规定。”而欧美类似法律的操作性要强得多,美国要求形象代言人广告须为“明示担保”,明星们必须是所代言产品的直接受益者和使用者,否则就会被重罚。侯杰律师表示,要真正杜绝“毒胶囊”代言人的滋生,除了在行政上加强广告预审力度外,还须继续完善立法,“《广告法》应增加:个人进行虚假广告推荐的,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司法审判上也要增加证据规则内容。法院应审查代言明星是否亲身使用,并实际获益的客观证据,如无法提供或不足采信的,应认定存在欺诈的主观过错。承担连带责任。”

      因为明星代言的一大特征是“现身说法”,明星广告给人的印象必然是明星本身使用且信赖,“而事实上,明星通常是为了经济利益考虑,在自身没有使用、体验,或者尚未验证其效果,缺乏实际收益的情况下,甚至是自身也不信赖该产品的情况下,仅仅由经纪人查看许可证照就进行代言的。”侯杰称,这无疑是带虚假成分的陈述,已经构成了民法上的欺诈行为。“公众基于对明星的信任和信赖,选择商品和服务,使欺诈目的得以达成,生产者、经营者、代言明星,共同实施了侵权行为。故可依据《侵权责任法》主张连带赔偿责任,而不是道歉了事。”

      希望这次被曝光的企业,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你可以失误一次、两次,消费者可以纵容你一次、两次,但是谁会一直这么纵容你下去呢?你已经对消费者不负责了,消费者也同样不会再给你机会!即便你第三次做的很好,也没有消费者再敢去相信你了。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