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中央决策者没选择房产税是明智的

  • 作者: 朱大鸣 责任编辑: 2010-12-14 22:32:30
  •     传说甚嚣尘上的房产税最终没有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出现,真得很佩服媒体们的一轮又一轮的房产税炒作,真有点屡败屡战的味道,问题在于,如果是不是真理,你就是炒作一万次也变不成真理,即使万人传虎一般弄假成真了,于家于国都没有什么好处。事实上,他们不停地炒作房产税,目的之一就是让公众对之麻木,让反对的专家觉得一再反对,实在无聊,而后就堂而皇之的实施。

      有违宪和拔羊毛的双重嫌疑,以及开征后可能入不敷出的窘境,是房产税最大软肋。从效益上来看,不仅仅会出现开征成本大于开征收益,而且还会出现社会负效应,房地产领域不能再出现问题了,比如像地方政府对于土地出让金的追求,导致大量的强拆事件一再发生,这些都已经超越当时政策制定者们的意外。比如说盛传“能够打架的都能县委书记”,“博士家乡被强拆队沦陷”等一系列的违反法治社会价值建构的恶性事件。房产税开征之后,且不说会继续推高房价,又为地方政府打开一扇强征的大门,实在是不堪设想。

      房产税一旦出笼,很可能是历史性的错误,成为各地官僚胥吏们敛财的方式(虽然制定者当初都是良善的目的),在中国历史上,凡是征收财产税,都要警惕了,因为这个税种是权力膨胀力和破坏性最强的税种,它不仅破坏经济基础,还“自宫”统治阶级的自身根基。古代社会大级别的兼并和财富集中导致经济社会大倒退,无一不是这种税种作为载体,导致的。因此,我们现在要出台这样的财产税,一定要考量中国的历史教训。

      有人认为,要用中央级别的决定,来改变房地产市场的预期,但是,中央级别的决策者也不是那么傻,他们制定政策,也得遵循客观事实和经济规律,否者,一旦出错影响将是全局性的。因此,最高级别的决策,也不可能成为一些人打压市场的幌子和利用的工具。

      不过,处于上升通道的房价,确实引起了很多责难,比如说调控政策怎么一轮又一轮,房价就是不下来。事实上,任何时代都有难以解决的难题,这需要时间和努力才能解决,不能采取胡搞瞎撞的办法,硬去解决问题。

      11月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5%,绝对量比10月份增加834万平方米,增长9.0%。价格方面,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环比上涨0.3%。

      这次中央级别的会议上,虽然没有提及房产税,但是更厉害的一招到来了,就是大建保障房。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政府责任,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缓解群众在居住方面遇到的困难,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也就是说,国家已经在补课了,补保障房建设不足的课程,这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可能比房产税更是一个坏消息,因为其基础供需失衡的比例或会因此而彻底改变。

      事实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出通知,明年计划安排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这一数额大大超过此前的市场预期。也就是,这次中央决策者已经是下定决心解决供需失衡导致市场价格高升不下的困境,这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又有了一个新的可以预期的理由了。

      对于明年房地产市场的宏观政策环境,压力大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是“积极稳健、审慎灵活”,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而就在会议闭幕当天,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准备金而其达到了历史的顶峰,并且,这是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第三次上调准备金,其间还有一次加息。也就是说,中央正在大力紧缩流动性,主要采取的是数量型的调控政策,既然美国没有采取利率政策,我们暂时也没有进一步采取价格型的加息政策,不过,随着CPI达到了5.1%的峰值,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还是很大的。

      这些政策我们已经多次评价了,这里简要说一下,就是上调准备金和加息,都不能对付当前的成本推动型物价上涨,也不能对付实业经济萧条和资产资本市场的火爆的结构性上涨。最好的办法是,能够调整以身份为导向的贷款的机制,转向以效益为导向的贷款机制,打击信贷转为游资的力度,才能逐步消除物价上涨的影响。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这句主题词是在说明,明年的宏观政策,还有变化,万一经济形势制砖机下,宏观政策还有应变的空间。

      就房地产市场而言,断奶式的金融调控预示着明年房地产市场,可能要经历严冬的考验,但是,这决不是房产税等不合理税收出台的依据。2011年的房地产调控,可能更多的转向真正的宏观调控,改变今年那种以宏观名义大搞微观调控的做法,因为事实告诉人们,这一套办法解决不了中国人的住房难题。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