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社会>正文
  • 美元的防伪常识

  • 责任编辑: 2011-01-25 14:30:58
  •    现行流通的美元纸币有三类,数量最多的是联邦储备钞票,总面额占流通钞票的99%。其余的1%是合众国钞票和银元票,均已停止印制,在市面上偶尔可以见到。

      不同种类的美元纸币只要面额相同,其正、背面的主景图案就是相同的,但票面上的财政部徽章和冠字号码的颜色不同,如联邦储备钞票上的徽章和冠字号码是绿色,合众国钞票上的是红色,银元票上的是蓝色。下文重点介绍联邦储备钞票。

    41512e387445b42b96ddd808.jpg

    41512e387445b42b96ddd808.jpg

      美元纸币的票面特征

      美元是国际印钞界公认的设计特征变化最少的钞票之一。虽经多次改版,但不同版别的钞票变化并不大,只是防伪功能得到了不断加强。美元纸币票面尺寸不论面额和版别均为156毫米×66毫米。正面主景图案为人物头像,主色调为黑色。背面的主景图案为建筑,主色调为绿色,但不同版别的颜色略有差异,如1934年版背面为深绿色;1950年版北背面为草绿色;1963年版以后各版背面均为墨绿色。

      美元纸币的防伪特征

      (一)专用纸张:美钞的纸张主要是由棉、麻纤维抄造而成。纸张坚韧、挺括,在紫外光下无荧光反应。

      (二)固定人像水印:1996年版美元纸张加入了与票面人物头像图案相同的水印。

      (三)红、蓝彩色纤维:从1885年版起,美钞纸张中加入了红、蓝彩色纤维丝。从1885年版到1928年版美钞的红、蓝彩色纤维是采用定向施放的,即红、蓝纤维丝分布在钞票的正中间,由上至下形成两条狭长条带。

      1929年版及以后各版中的红、蓝彩色纤维丝则随机分布在整张钞票中。

      (四)文字安全线:从1990年版起,5美元至100美元各面额纸币的纸张中加入了一条全埋文字安全线。安全线上印有“USA”及阿拉伯或英文单词面额数字字样。1996年版50、20美元安全线上还增加了美国国旗图案。1996年版美元的安全线还是荧光安全线,在紫外光下呈现出不同的颜色,100、50、20、10、5美元安全线分别为红、黄、绿、棕和蓝色。

      (五)雕刻凹版印刷:美元正背面的人像、建筑、边框及面额数字等均采用雕刻凹版印刷。用手触摸有明显的凹凸感。1996年版美元的人像加大,形象也更生动。

      (六)凸版印刷:美元纸币上的库印和冠字号码是采用凸版印刷的,在钞票背面的相应部位用手触摸可以感到有凹凸感。

      (七)细线印刷:1996年版美元在正面人像的背景和背面建筑的背景采用细线设计,该设计有很强的防复印效果。

      (八)凹印缩微文字:从1990年版起,在美元人像边缘中增加一条由凹印缩微文字组织的环线,缩微文字为“THEUNITEDSTATESOFAMERICA”。1996年版100美元和20美元还分别在正面左下角面额数字中增加了“USA100”和“USA20”字样缩微文字,50美元则在正面两侧花边中增加“FIFTY”字样缩微文字。

      (九)冠字号码:美元纸币正面均印有两组横号码,颜色为翠绿色。1996年版以前的美元冠字号码由一位冠字、8位数字和一个后缀字母组成,1996年版美元增加了一位冠字,用以代表年号。

      (十)光变面额数字:1996年版100、50、20、10美元正面左下角面额数字是用光变油墨印刷的,在与票面垂直角度观察时呈绿色,将钞票倾斜一定角度则变为黑色。

      (十一)磁性油墨:美元正面凹印油墨带有磁性,用磁性检测仪可检测出磁性。

      美元的真伪鉴别

      那么,该如何鉴别美元的真伪呢?首先要对各版别真钞的票面特征和防伪特征进行全面的了解和熟练掌握,然后采用直接对比法(眼看、手摸、耳听)和仪器检测法进行鉴别,即通常所说的“一看、二摸、三听、四测”。

      (一)看首先看票面的颜色。真钞正面主色调为深黑色,背面为墨绿色(1963年版以后版),冠字号码和库印为翠绿色,并都带有柔润光泽。假钞颜色相对不够纯正,色泽也较暗淡;其次,是看票面图案、线条的印刷效果。真钞票面图案均是由点、线组成,线条清晰、光洁(有些线条有轻微的滋墨现象,属正常),图案层次及人物表情丰富,人物目光有神。假钞线条发虚、发花,有丢点、线的情况,图案缺乏层次,人物表情呆滞,眼睛无神。再次,看光变面额数字。1996年版10美元以上真钞均采用了光变面额数字,变换观察角度,可看到颜色由绿变黑。假钞或者没有变色效果,或者变色效果不够明显,颜色较真钞也有差异。最后,透光看纸张、水印和安全线。美元纸张有正方形的网纹,纹路清晰,纸中有不规则分布的彩色纤维;1996年版起美元纸张加入了与票面人物头像图案相同的水印,水印层次丰富,有较强的立体感;1990年版起5美元以上面额纸币中加入了文字安全线,线条光洁、线上文字清晰。

      假钞纸张上或者没有网纹,或者网纹比较凌乱;水印图案缺乏层次和立体感,安全线上文字线条精细不匀,字体变形。

      (二)摸一是摸钞纸。真钞纸张挺括、光滑度适宜,有较好的韧性。而假钞纸张相对绵软,挺度较差,有的偏薄、有的偏厚,光滑度或者较高,或者较低。二是摸凹印手感。真钞正背面主景图案及边框等均采用凹版印刷,手摸有明显的凹凸感。假钞或者采用平版胶印,根本无凹印手感。或者即使采用凹版印刷,其版纹比真钞要浅,凹印手感与真钞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

      (三)听用手抖动或用手指弹动纸张,真钞会发出清脆的声响,假钞的声响则较为沉闷。

      (四)测一是用放大镜观察凹印缩微文字。从1990年版起,5美元以上面额纸币加印了凹印缩微文字,在放大镜下观察,文字清晰可辨。假钞的缩微文字则较为模糊。二是用磁性检测仪检测磁性。真钞的黑色凹印油墨含有磁性材料,用磁性检测仪可检测出磁性。假钞或者没有磁性,或者磁性强度与真钞有别。三是用紫外光照射票面。真钞纸张无荧光反应,假钞有的有明显的荧光反应;1996年版美元安全线会有明亮的荧光反应,假钞安全线有的无荧光反应,有的即使有荧光反应,但亮度较暗,颜色也不正  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美元仍是公认的国际货币。特别在东南亚一些国家,街边的“两替”店、“moneychange”随处可见,无非都是靠把游客手中的美元换成当地货币,或者把当地货币换成美元赚汇率的点差。特别需要提醒出国旅行者的是,千万要防止对方用假美钞骗人,更不要贪图便宜从黑市购买美元。目前,流通中的美元伪钞大约有3900亿,其中三分之二在美国本土之外。因此,增加一些美元的防伪常识十分必要。归纳起来,当前美元防伪有十一大特点。

      一看纸张:美钞的纸张主要是由棉、麻纤维抄造而成。纸张坚韧、挺括,光滑度适宜,有较好的韧性。用手抖动或用手指弹动纸张,会发出清脆的声响,而假钞纸张相对绵软,挺度较差,有的偏薄、有的偏厚,光滑度有的偏高,有的偏低。假钞的声响则较为沉闷。此外,用紫外光照射票面。真钞纸张无荧光反应,假钞则有明显的荧光反应。

      二看固定人像水印:1996年版美元纸张加入了与票面人物头像图案相同的水印。透光看纸张,水印层次丰富,有较强的立体感,假钞水印图案缺乏层次和立体感。

      新版10美元的水印:将钞票对着光亮处,看是否可以看到财政部长Alexander Hamilton的暗淡影像,位置在其大肖像的右侧。水印在钞票两面都可以看到。新版10美元钞票比以前更容易找到水印——已在设计中纳入一个空白的椭圆突出水印位置。

      三看红、蓝彩色纤维:从1885年版起,美钞纸张中加入了红、蓝彩色纤维丝。从1885年版到1928年版美钞的红、蓝彩色纤维是采用定向施放的,即红、蓝纤维丝分布在钞票的正中间,由上至下形成两条狭长条带。1929年版及以后各版中的红、蓝彩色纤维丝则随机分布在整张钞票中。此外,真钞美元纸张有正方形的网纹,纹路清晰,而假钞纸张上网纹比较零乱,甚至没有网纹。

      四看文字安全线:从1990年版起,5美元至100美元各面额纸币的纸张中加入了一条全埋文字安全线。安全线上印有“USA”及阿拉伯或英文单词面额数字字样。1996年版50、20美元安全线上还增加了美国国旗图案。1996年版美元的安全线还是荧光安全线,在紫外光下呈现出不同的颜色,100、50、20、10、5美元安全线分别为红、黄、绿、棕和蓝色。真钞安全线线条光洁、线上文字清晰。假钞的安全线上文字线条精细不匀,字体变形。此外,1996年版美元安全线会有明亮的荧光反应,假钞安全线有的无荧光反应,有的即使有荧光反应,但亮度较暗,颜色也不正。

      新版10美元的安全线:将钞票对着光亮处,应该可以看到镶嵌在纸张内的一根细小的线。可以看到很小的“USATEN”字样。安全线位于肖像右边。

      五看雕刻凹版印刷:美元正背面的人像、建筑、边框及面额数字等均采用雕刻凹版印刷。用手触摸有明显的凹凸感。1996年版美元的人像加大,形象也更生动。而假钞大多采用平版胶印,根本无凹印手感。即使采用凹版印刷,其版纹比真钞要浅,凹印手感与真钞相比有一定的差距。

      六看凸版印刷:美元纸币上的库印和冠字号码是采用凸版印刷的,在钞票背面的相应部位用手触摸可以感到有凹凸感。

      七看凹印缩微文字:从1990年版起,在美元人像边缘中增加一条由凹印缩微文字组织的环线,用放大镜观察凹印缩微文字“THEUNITED STATES OF AMERICA”。1996年版100美元和20美元还分别在正面左下角面额数字中增加了“USA100”和“USA20”字样缩微文字,50美元则在正面两侧花边中增加“FIFTY”字样缩微文字,5美元以上面额纸币加印了凹印缩微文字,在放大镜下观察,文字清晰可辨。假钞的缩微文字则较为模糊。

      八看细线印刷:1996年版美元在正面人像的背景和背面建筑的背景采用细线设计,该设计有很强的防复印效果。

      九看冠字号码:美元纸币正面均印有两组横号码,颜色为翠绿色。1996年版以前的美元冠字号码由一位冠字、8位数字和一个后缀字母组成,1996年版美元增加了一位冠字,用以代表年号。

      十看光变面额数字:1996年版10美元以上面额的钞票,其正面左下角面额数字是用光变油墨印刷的,在与票面垂直角度观察时呈绿色,变换观察角度,可看到颜色由绿变黑。将钞票倾斜一定角度则变为黑色。假钞或者没有变色效果,或者变色效果不够明显,颜色较真钞也有差异。此外,真钞票正面的主色调为深黑色,背面为墨绿色(1963年以后版),冠字号码和库印为翠绿色,并都带有柔润光泽。假钞颜色相对不够纯正,色泽也较暗淡。

      十一看磁性油墨:美元正面凹印油墨带有磁性,用磁性检测仪可检测出磁性。真钞的黑色凹印油墨含有磁性材料,用磁性检测仪可检测出磁性。假钞或者没有磁性,或者磁性强度与真钞有别。

      新版10美元则使用了变色油墨,将十美元钞票倾斜,票面右下角的数字“10”会从铜色变为绿色。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疫情将改变世界改变我们的生活
  • 国网阳谷英山连线开展“学先进,话担当”党课活动
  • 疫情期间玄贶辟谷49天
  • 玄贶辟谷亲测:七天减肥22斤
  • 2020庚子(鼠)年属鼠、马、羊、兔、鸡的注意了!!!
  • 玄贶:“小区改名”是对中国汉字文化的重视
  • 玄贶:用九天玄数详解2019年十二生肖运程(下)
  • 战略军师孙斌:《我不是药神》拍出了人性的救赎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